大陸新娘面臨的各種生活和身心壓力
大陸新娘面臨的各種生活和身心壓力
商品簡介
大陸新娘從原生國進入接待國,大陸新娘面臨的各種生活和身心壓力,見諸許多大陸新娘文獻。 其最常面對的即是生活的適應,包括語言、氣候、習慣、人際、社會文化、環境、 制度等,近十年來的研究,多反映在對新住民子女教養、婆媳關係、婚姻滿意等, 逐漸的也增加了一些如婚姻暴力
大陸新娘從原生國進入接待國,大陸新娘面臨的各種生活和身心壓力,見諸許多大陸新娘文獻。 其最常面對的即是生活的適應,包括語言、氣候、習慣、人際、社會文化、環境、 制度等,近十年來的研究,多反映在對新住民子女教養、婆媳關係、婚姻滿意等, 逐漸的也增加了一些如婚姻暴力、單親、就業、政策等等的研究。 整體上,根據調查顯示,外籍配偶的弱情境隨著 婚配年齡的縮小,婚齡的延長,目前新住民需要負起更多的經濟責任,更重視子 女的教育,離婚單親之弱勢者增多,就業競爭力不足。而分析女 性新移民生活狀況的轉變中,更具體的分析出近幾年新住民的轉變,其中包含了 婚配與養家模式的轉變、社會參與及福利使用增加、單親弱勢增加等現象,她也 指出雖然晚近新移民的婚姻相對穩定,但近幾年的資料顯示,外籍配偶的離婚率 是本國人的三至四倍。 另外,研究也顯示外籍配偶的教育水平不一,大陸籍配偶教育水平大多在高 中以上,東南亞籍則相對較低,落在國小以下,但近年來教育水平有升高的趨勢。從這些變化提醒了外籍配偶的服務工作,應隨著其 社群特徵之變化而做調整。